兒童視力保健

 伍院長應邀到彰化縣國小學校演講



【何謂假性近視】
即是因為長期近距離用眼過度如看電視打電腦,或太近的距離看書籍而引起

【如何治療假性近視】
目前醫學上證實,唯一可治療假性近視的只有睫狀肌鬆弛劑藥水,其它的治療方法都沒有通過醫學上的的驗證,睫狀肌鬆弛劑,經過國外 知名的醫學中心以及國內台大榮總的研究,當中以學名為阿托平Atropine這種藥水最有效,但學童點這種藥水常常會有怕光;看近會模糊等現象,但只要變換多種低濃度的Atropine藥水給予小朋友,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適應得不錯,也少有怕光看近模糊等現象,而且初期的假性近視治療也有令人滿意的效果,但是如果假性近視存在已久,就會弄假成真,一旦形成真性近視,即無法用藥水治療,而且小朋友如果看黑板又很模糊,此時就必須配鏡,否則小朋友的學業功課就會受到影響 ,所以家長必須注意治療的時機,一旦發現初期假性近視,立即用藥水治療大多效果不錯,但有以下幾點需注意:

  1. 初次門診後多半會給予藥水治療,家長必須注意小朋友是否有按時點藥外,務必於一或兩星期後回診,回診時請先在家點一次藥水再來門診檢查,醫師會視檢查結果再給予建議或調整藥水。
  2. 有少部份小朋友點藥時有怕光,看近模糊的現象請家長不必擔心,此乃正常情況此時可教小朋友看書時拿遠一點,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3. 即時假性近視經藥水治療後也要定期回來檢查,否則將來的再發的機會很高 ,若太晚發現多已成為真性近視,所以再次強調定期回診的重要。

近視的控制

  1. 一般而言一旦罹患近視若無適當控制學生的近視會以每年大約100度左右的增加速度上升,最後變成高度近視的可能性很大而高度近視的併發症包括:
    (1).視網膜剝離
    (2).視網膜退化
    (3).飛蚊症
  2. 定期視力檢查尤其是期中考或期末考之後或寒暑假長期看電視之後視力特別容易惡化更應該檢查。
  3. 藥水的作用與正確的看書習慣生活習慣是預防近視增加最好的方法,國小高年級到國中因為身高快速的發育此時更加快近視的增加,請家長務必注意小孩的度數控制。
  4. 門診時,醫師會根據學童度數控制情況調整藥水,或是在度數急遽增加的時候,給予適當建議,是否要戴度數控制鏡片或夜戴型隱形眼鏡。

 

一旦有近視何時戴眼鏡
很多家長常常對孩子的近視遍尋名醫用盡各種方式想讓小孩不必戴眼鏡,但目前醫學上唯一可以下降近視度數的治療除了近視手術外(小孩並不適合手術)再來即是治療假性近視的散瞳劑藥水,一旦藥水治療過後剩餘的度數,即是真的近視度數那到什麼程度就該配鏡呢?
一般而言:

  1. 看黑板已經不清楚
  2. 常常瞇著眼看東西時
  3. 雖然看黑板仍看的到

但是座位一旦調去後面或老師的字寫小一點就會不清楚時以上種種狀況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甚至功課都會從此退步,但很多家長仍然有一些錯誤的觀念。
如下:

一旦戴上眼鏡就永遠要戴,如果小孩的視力已到戴眼鏡的地步,硬是不讓他戴根據醫學的報告,此時近視的增加會比戴眼鏡更快,因為視網膜沒有清楚的視覺刺激反而是近視的成因。

寧可相信非正統眼科的近視療法,曾有家長因看了誇大不實的廣告帶小朋友去做非正統眼科認定的治療方法而浪費了時間金錢,我甚至看過小朋友因此而產生了青光眼,正確的觀念是該戴眼鏡的時候就戴,並且定期追蹤檢查,醫學已証實一種阿托平的藥水對近視的控制有絕佳的效果且無副作用所以配合專科醫師的診治追蹤才不會有度數年年快速增加的困擾。


漸進式多焦點鏡片

  專為孩童設計

  • 矯正近視,能有清晰的遠距離視覺
  • 專為兒童的臉部參數和生活習慣而設計
  • 特殊鏡片設計,有助管理近視發展
  • 專為兒童設計,使用簡單且容易適應
特別是高度近視的孩童,給予他們視覺系統上的最佳光學支援對往後的發展將影響深遠。



正視兒童近視加深的問題,蔡司研發了全新一代近視管理鏡片

專為兒童的眼球生理數據設計

ZEISS MyoVision ProyoVision Pro是新一代的近視管理單光鏡片設計

中央區域提供清晰的遠距離視覺
採用週邊視力的鏡片設計,有助於管理近視發展


相較於標準單光鏡片,這個設計能更有效管理近視發展


夜戴型隱形眼鏡

角膜塑型術

角膜塑型術Orthokeratology,是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簡稱Ortho-K,美國科學家結合眼科醫學、視光醫學專家研發,採用高科技材料,尖端奈米級設備生產之近視矯正醫療專用夜戴型隱形眼鏡。


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
晚上睡覺矯正 白天免戴眼鏡

不需開刀,利用角膜的可塑性,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用於夜間睡覺時配戴六至九小時,能緩和、安全、精密的調整角膜頂點曲率,可降低近視散光度數矯正視力,睡醒後取下鏡片,讓你白天不需配帶任何眼鏡卻能擁有清晰好視力。控制近視,防止視力惡化,抑制近視度數增加。


角膜塑型驗配

需由眼科醫師檢查、評估、驗配,臨床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會綜合個人眼屈光度、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個人生理條件特性及試戴片之螢光顯影診斷而設計,向美國原廠訂製專屬個人化之醫療用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可快速降低近視及散光度數,臨床成功率98% 以上。


近視控制 效果卓越

Stabilizing Myopia by Accelerating Reshaping
Technique(SMART)-Study Three Year
Outcomes and Overview

臨床使用鏡片 Emerald design by Euclid systems
The SMART study is a three-year, longitudinal, multicenter evaluation.  See more at:
https://euclidsys.com/myopia-epidemic/

研究報告顯示有效近視控制每年平均只增加0.20D 以內,為目前近視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據統計學童青少年得到近視每年增加1.00D~1.50D以上比例極高,避免成為高度近視族群需提早預防

角膜塑型術作用示意圖

晚上睡覺時配戴

早晨起床 不需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