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常見病乾眼症


  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乾澀澀、容易疲倦、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時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痛、充血,甚至引起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絲狀性角膜炎),長期之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明眸乾了嗎?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經由眨眼的動作而均勻分布,覆蓋在眼角膜及結 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最後經由鼻淚管排除掉;若是淚液層有分泌不足或是蒸 發太快,就會引起眼球表面太乾燥,而產生灼熱、刺痛等乾眼症狀。

乾眼症的治療主要在於減輕乾眼之症狀,避免角膜之傷害,維持眼球光滑清晰的 表面。輕微之乾眼症可以點人工淚液,中度之乾眼症則需增加人工淚液之次數、增加 溼度、減少淚液之蒸發;或以淚管栓塞或電燒阻斷減少淚液次排除量。

淚管栓塞術是減緩乾眼症狀較為積極有效的處理方式之一。淚管栓塞可分為短效型 及長效型兩種。短效型即是在一定的時效內可以改善乾眼症狀。而長效型的效用則是長 久存在的!

全新長效型淚管栓塞,採用特殊感溫可塑疏水聚合體材質。植入前為長6mm、直徑為0.4mm 的棒狀物。植入後,感受到人體溫度達32。C時轉換為長1.5mm、直徑為1mm的凝膠性物質, 並依個人淚管大小改變凝膠形狀,有效降低眼淚流失達到減緩乾眼症狀的效果。想移除時, 可利用淚管沖洗的方式輕鬆移除。

長效型淚管塞係經美國FDA、歐洲CE MARK、行政院衛生署認證核準。具有長效性材質, 患者植入後舒適、美觀、無異物感。不因擦揉而脫落的產品特色。絕非一般市售矽膠栓塞材質所能媲美。因此,具有長效、安全、舒適、簡易的長效型淚管塞是解決您乾眼症最佳的選擇。


乾眼症的症狀:
◎眼睛乾澀,易疲倦
◎異物砂礫感、灼熱感
◎眼皮緊繃、沉重感
◎分泌物黏稠
◎對外界刺激(光、風、煙)敏感
◎短暫視力模糊


乾眼症的診斷:
◎臨床症狀
◎淚液分泌試驗:測量淚水液層分泌是否正常
◎角膜結膜染色試驗:觀察角膜上皮及角膜結膜上皮細胞的狀況。
◎實驗室檢查:如淚腺及結膜切片檢查淚液內溶菌酵素之測定淚液滲透壓之測定。